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瓦斯一如以往的具有危險性,因此烘焙時為了避免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或是氣爆,因此如何在安全的狀況下可以調整火力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通常瓦斯點燃必須混合新鮮空氣,才能順利點燃,因此常見的火排等都有具備能引進新鮮空氣的進氣孔與混合空氣的空間,台灣較常見的火嘴,多是二次混合空氣燃燒的模式,就是有兩次混合空氣的過程,管狀火排也是採用二次混合空氣燃燒的模式,但是第一次混合空氣的路徑較長。
兩種模式所產生的火焰有所差異。
火嘴有各種形式,圖中是我常用的:

管狀火排:



這裡的描述則是個人的心得,是與否就自由心證了。
最早我所接觸到的電子點火器:

這是最簡單的脈衝電子點火器,正負電源輸入AC110V,黑色線接高壓感應針,只要通電經由內部的電子元件昇壓產生高電壓,高電壓在尖端形成放電,就會產生火花,瓦斯接觸到火花就會點燃。
簡易式的高壓感應針:

黑色線接任一根針即可,重點是另一根針必須接地或是接到機器上,才會產生火花。所以有些簡易式的點火針只會看到一根針,點火針會靠近火嘴等可以導電位置。
這種電子點火器的優點是體積小,易於裝設,不易損壞,便宜。
缺點呢?就是點火時必須同時開啟點火器產生火花並開啟火排的瓦斯開關,火排的出口瓦斯濃度與空氣混合到一定時才能順利點火,在較密閉的空間內點火容易,但是烘豆機必須開啟抽風的狀況下,常會發生火排的瓦斯被抽走,當達到可以點燃的瓦斯濃度時機器內充滿了瓦斯,通常會造成氣爆。危險性高!

接下來安全性較高的,具備感應針的壓電點火:


上圖中火盤旁有一個錐形尖銳物,那就是熱電偶,熱電偶由兩種不同的金屬銲接在一起,高溫時會產生電流,熱電偶受到高溫時產生電壓電動勢,感應到電壓後才開啟火排的瓦斯閥,照片中是林內的瓦斯爐,現在加用的瓦斯爐都具備相關的安全裝置,而搭配的雖然是壓電點火裝置,同時也有母火來確保點火成功。
觀察家中的瓦斯爐,藉由開關轉動拉扯彈簧,彈簧的彈力讓末端的擊鎚敲打壓電陶瓷,壓電陶瓷瞬間產生高電壓,就會在點火針尖端產生火花,火花再點燃母火,母火加熱熱電偶,熱電偶開啟火排電磁閥,讓瓦斯通過,瓦斯再由母火點燃。
現在多採用脈衝電子點火器,就是第一個介紹的。
採用壓電點火的管狀火排點火的影片:



而具備母火的點火器如下:

左邊的針是點火針,中間圓盤狀是母火、右邊的針是感應針。
火焰感應針其實是離子感應針,火焰呈現離子狀態,感應針會有電流通過,藉由感應針的電流來偵測母火的狀態,這類型的點火針大多用在熱水器裡,只要使用熱水時,水流經過水盤組,水盤組中的壓力降低,就會啟動電子點火器開關,電子點火器通常設定持續點火25秒,其中只要母火點燃,感應針啟動瓦斯電磁閥,讓瓦斯通過,母火點燃火排。

國外較常見的母火組:

一樣一邊裝點火針,另一邊裝熱電偶,中央是母火。
下圖是Probat的瓦斯調節總成,包括母火、脈衝電子點火、瓦斯電磁閥、調節針閥:


點火的狀況:


這些年發覺,還是很多人喜歡使用便宜的模式,然而安全才是最重要的,不然其實使用以下的點火模式更便宜啊!


母火組較不被廠商使用的原因除了總成價格高外,配線的麻煩與體積太大也是一個難處,不過近來的烘豆機都已經注意到這一塊,畢竟氣爆可不是什麼好玩的事情。

題外話,熱水器的火排拿來作為烘豆機的火排使用如何呢?
個人認為對於小型烘豆機而言火力太強,不易調節。



傳統火嘴的點火狀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