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問自答

1.我想要嘗試烘焙咖啡豆,可以從哪個方向下手?
A:剛開始烘焙咖啡,初階可以從手網烘焙入手,手網可以直接購買市面上的產品,也可以到五金行購買不鏽鋼網使用。相關的訊息與教學:
手網烘焙的一些狀況
手網測試_01_6吋果汁濾網

而進階就是使用烘豆機,最好能以具備風門的機種優先,因為烘豆機使用風門可以控制咖啡的風味。

2.在家裡烘焙咖啡豆會不會很困難?
A:在家烘焙咖啡豆並不困難,常見的問題主要是烘焙咖啡時產生的煙與銀皮,所以會建議在廚房或是通風良好的環境進行烘焙咖啡。

3.烘焙咖啡豆的機器為什麼要分那麼多種形式?全熱風、半熱風、半直火、直火又有什麼差別?
A:烘焙咖啡的機器主流是所謂的滾筒式,主要是滾筒的形式不同而造成熱風的動線與作用不同,滾筒式烘豆機主要以半熱風、直火為兩大族群,以下的連結有詳細的說明:
關於烘焙桶的形式,個人的看法.....

4.電熱與瓦斯之間有什麼差別?在家自己烘焙會建議使用哪一種?
A:在家烘焙通常會比較建議採用瓦斯火源,主要原因是採用電熱所使用的電流較大烘焙時間也較久的狀況下,對於家中建築內的電線容易有高溫的潛在危險性。可以參考以下的連結:
電熱與瓦斯之間的一些看法.......
電熱與瓦斯的一些看法.......(續)

5.烘豆機的風門有什麼作用?
A:烘豆機的風門除了排煙與控制熱風的流量外也具備了調整烘焙桶內壓力的功能,針對不同的烘焙形式風門的作用點都有所差異,但是以滾筒式烘豆機而言,風門可以控制咖啡豆吸熱的速率與調整鍋內壓力是主要的重點。可以參考以下的連結:
風門的作用與測定
香氣與甘味之間的一些看法

6.為什麼我需要一台有風門的烘豆機?
A:烘豆機主要就是依靠火力與風門的調整來控制烘焙的過程,火力的控制較為直觀,而風門的控制需要經驗,剛開始烘豆時,如果就採用具備風門的烘豆機,烘焙時的控制與風味的調整能夠更加細緻與穩定。而未來有計畫使用商業烘豆機(1kg以上)的話,風門的控制更是不可避免的一環。

7.一台烘豆機的可烘焙量多少有什麼差別嗎?
A:烘豆機的可烘焙容量取決於烘焙桶的尺寸與搭配的風門火力,而烘豆機設計之初就會先設定好烘焙量,通常有最低烘焙量與最大烘焙量,常見的1kg烘豆機,烘焙量的範圍就是300g~1000g,而最佳烘焙量通常是最大烘焙量的80%,DIY002最初的設計就達到150g~800g,並以500g為最佳烘焙量。而能以最大烘焙量烘焙嗎?當然是可以的,各種烘焙量的操作上也會有所不同。可以參考以下的連結:
烘焙桶尺寸的迷思~~

8.生豆要如何保存?
A:生豆主要會受到溫溼度與日光的影響。生豆購買量較多時,可以採用5kg的不透光袋包裝,裡面放入脫氧劑;而生豆量不大時,則是用不透光的袋子或箱子保存即可,並在短時間內使用完。

9.烘焙好的咖啡豆要如何保存?
A:烘焙好的咖啡豆風味會因為接觸日光與空氣而迅速衰退,避免日光照射與接觸空氣,可使用具備單向排氣閥的咖啡專用袋封裝保存。

10.如何挑選品質好的生豆?
A:咖啡生豆主要在於新鮮,以當年度的咖啡生豆為主,並選擇有信譽的生豆商採購,而餐與生豆商舉辦的杯測活動或是到現場挑選生豆都是不錯的方式。生豆挑選有基本的幾個要點,一是新鮮度:新鮮的咖啡生豆聞起來的風味會有明顯的產地特色;再來是顏色與瑕疵比率,這點都可以從視覺上直接觀察出差異。

11.我開始烘焙咖啡了,請問咖啡的烘焙度要如何判別?
A:咖啡烘焙度有很多標準,目前常見以SCAA的烘焙色卡來判別烘焙度,而傳統以一爆到二爆結束之間分為8個階段;較簡單的分法就是一爆為淺烘焙、一爆結束到二爆開始前為中度烘焙、二爆為深烘焙。

12.一爆密集下豆好嗎?
A:早期的一爆密集下豆主要是採購生豆時,要在最快的時間內確認生豆的品質與風味所做的烘焙度,而今有許多的手法已經可以改善一爆密集下豆時不愉快的酸澀味並留下更多風味,但是一爆密集下豆仍需要穩定的烘豆設備、一定的經驗與技術,還有生豆的選擇,才能在一爆密集下豆得到美好的風味。

13.烘焙的過程超過10分鐘,咖啡的風味會減少嗎?
A:普遍而言,烘焙的時間較長,風味會流失較多,然而時間太短,也不利於生豆的吸熱,而烘焙時間的長短,則得依照烘豆機的不同去看待,空氣流速較快的機種烘焙時間長,風味較易流失;反之,流速較慢的機種,烘焙時間長風味的流失也較為緩慢。因此,得根據生豆的水分風味多寡搭配烘豆機去找到一個穩定的烘焙時間。

14.DIY002為什麼沒有火源?
A:DIY002的設計就是為了攜帶方便與操作容易,為了因應各種火源,因此著重於烘豆機的腳座可以調整高度,火源離烘焙桶越遠,對流熱較高;火源離烘焙桶越近,傳導熱較高,而針對烘焙者想要使用的火源不同、烘焙目的不同,則可以做更具個人特色的組合。而小型機所需的火源,一般家中使用的瓦斯爐、休閒盧、登山爐都已經足夠使用了。

15.市面上小型烘豆機這麼多,為什麼我要選擇DIY002?
A:小型烘豆機最重要的是烘焙的穩定性與經驗的延續。小型烘豆機經常出現的問題就是烘焙過程不容易穩定,畢竟機體小受環境的影響也更大,而烘焙的豆量較少,聚熱不易,烘焙上容易產生的問題也較多;而且小型烘豆機普遍沒有風門,烘焙時的風門是很重要的一個調整環節,調整風門的經驗會影響咖啡的風味甚鉅。DIY002設計之初就是以風門為主,並具備了小型集塵盒,能讓您在烘焙時有穩定的烘焙過程與乾淨的風味,而且機械風門的使用更為直觀與穩定,並可以有系統地累積烘焙經驗,而未來也許您會有更多的烘焙計畫與前景,那DIY002的簡單操作與經典設計是您進入咖啡烘焙世界的最佳夥伴。

16.為什麼DIY002需要自己組裝?
A:DIY002是一台需要使用者自行組裝的烘豆機,而從機械結構上有一定的了解,對於烘焙時產生的各種現象才會有更直觀的認識;烘豆機作為長時間連續運轉與高溫環境的設備,需要經常的清潔保養才能延長使用壽命,而DIY002可以組裝拆解,對於後續的保養也非常的容易。

17.我有一些想法,DIY002的改裝會很困難嗎?
A:DIY002的設計以容易拆裝為本,為了與使用者一起完善這台烘豆機,我們留下了許多空間供使用者改裝。所以改裝的部分很簡單,從最基本的數位溫度計使用到集塵桶、火排的改裝過程,您都可以發揮創意去改裝。

18.一開始買了DIY002,接下來我想嘗試不同的烘焙桶,可以另外購買嗎?
A:可以的,我們提供三種烘焙桶供客戶選購。

19.如果咖啡生豆烘焙好下豆沒有快速冷卻會有什麼問題呢?
A:咖啡豆烘焙結束後仍舊維持高溫,此時快速冷卻可以保持我們想要的風味,如未能快速冷卻,豆芯仍會繼續烘焙,造成過度烘焙,此時容易有苦味產生。而過度烘焙對於保存上也會有不利的影響。

20.我想要能夠調整烘焙桶的轉速,DI002可以改裝嗎?
A:DIY002原本使用的AC定速馬達,可以改裝為調速馬達。

21.爐溫與豆溫偵測的點有什麼不同呢?
A:爐溫相對於豆溫主要偵測烘焙桶內機體的溫度,變化相對於豆溫較慢,通常設置在不會接觸到豆子的位置;而豆溫需要隨時量測烘焙桶內生豆的表面溫度,設置再生豆聚集的位置。兩者在烘焙上的變化也會不相同。

22.如何在DIY002上能得到溫度曲線呢?
A:只要使用能輸出資料的數位溫度計並搭配溫度曲線軟體就可以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

23.烘焙時前方會掉落銀皮,這部分該怎麼處理呢?
A:烘焙時生豆聚集於前方,而烘焙桶部會緊貼正面板,因此會有部分的銀皮從烘焙桶與正面板之間的空隙落下,通常會建議使用手持吸塵器將銀皮清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