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003的定稿。

從DIY003的問卷開始,到定稿為止大概花了二個月,當然這段時間也發生了許多人生大事,就不再此贅述。
DIY003設計的重點仍舊在於小型化,小型化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因為小型化的製作較為困難外 (廠商比較不願意花功夫去做)  ,工錢是成本的主要占比。
這一點很奇怪,為什麼要特別去製作工錢佔比較高的烘豆機呢?
同樣的工錢,可以製作更大烘焙量、更多色彩、更高價格的烘豆機,反而要製作小型、價格差、利潤低的烘豆機?
設計的好壞是決定成本高低的重點,而製作的細節卻是壽命與使用上的差別。台灣雖然普遍不想計算工錢,卻又不得不承認,人工的價值;我覺得能夠獲得更低的價格更優秀的效能是所有人都會嚮往的,而深入去了解製作的過程就會察覺到,低成本的來源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
也許我們太習慣網路的資訊是那麼的低廉與迅速,卻很少自己動手做,被動的接受資訊並不是件有趣的事情,從小的教育已經被動地被灌輸那麼多的知識,真的實際去使用的真的有那麼多嗎?這點值得深思一番。

回歸DIY003設計的初衷,可以調整底座高度、冷卻套件、數位溫度顯示、觀豆取樣等等;仍舊未把瓦斯套件放進去,何故?
烘焙量這麼小的烘豆機,其實對熱源的控制要更加敏銳,然而小型火排的現有套件相當少見,所以改為登山用的蜘蛛爐為預設火源,市面上的蜘蛛爐款式相當多元,價格高低區間跨度很大,應該是不錯的選擇,至於炭焙套件,暫時不考慮。

設計後拆開料件多達50個,實際上應該更多,因為部分料件都有兩組,而控制元件與馬達等等都未算入,實際估算所有的材料應該超過80個以上。
這次還加入了外觀上較大的冷卻套件,當然也有攪拌功能,體積也盡可能的縮小了。

價格的部分得等製作出來後才能估算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