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烘豆機_球型

這次用的是球型的烘豆機,似乎是更早期的?
球型是早期德國Probat與Barth都設計製造過的大型烘豆機,而我手上這台僅是手搖式的,容量並不大,大概250g~400g。
手搖式的內鍋並無攪拌葉片,實際烘焙起來的效果其實不差,雖然沒有排氣孔,煙與銀皮僅能從烘豆鍋上唯一的門縫中洩露,一爆的聲音也相對的細微難尋。
下圖是採用自製的火箭爐搭配使用,左邊的是冷卻桶,正作為風扇生火中。

而這就是球型的烘豆鍋了,外殼有一個煙囪形狀作為排氣使用。

打開來看,就有一顆球狀的烘豆鍋。

將表面的門拉開。下方的不鏽鋼柄是我另外加上的,作為門的固定使用。

這是底部的支座,還有蓋子。

採用從好市多買的無煙炭,事實上剛開始燃燒的煙挺多的,火力是夠,但是煙也頗困擾。

先熱鍋一下,然後把門打開,這裡就必須使用鉗子避免燙傷。

到入生豆,照片裡的是200g的生豆。

這是烘焙過程的影片,烘焙的過程可以從銀皮與排煙的狀況來判斷,並不難烘焙。一爆的聲音相對的細微,一爆前的排煙會很明顯,至於搖動烘焙鍋本身的聲音應該多使用幾次就會小聲一點了。
哥斯大黎加米拉蒙特,二爆初,約18分。

瓜地馬拉SHB,二爆前。

這類型的烘豆鍋其實鍋體受熱相當的快,所以並不需要直接接觸火焰,稍微離火遠一點是不錯的方式,靠轉動的速度可以改變受熱的狀態。單就以初學來說,是很不錯的入門器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