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烘豆機的幾個反思.......

以閒著沒事幹或是工作上需要一點成就感時,單純的沖煮咖啡成為習慣,已經不能自我滿足時,自行烘焙咖啡就勢在必行了。

通常的選項有二:
一是自己做一臺。
二是花錢買一臺。
 也有第三個選項:找有烘焙機的朋友,借玩一番。

然而少量烘焙的開端,以手網居多,因為投資最少。
手痠的同時也會萌發來一臺手不會痠的烘豆機,於是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小型烘豆機幾千到幾十萬的任君選擇。正如買車的同時,也會順便做做雙B車的功課,總是以高單價的品牌烘豆機做為首選。
既然是高單價,便不是多數人下得了手的選擇,於是開始顧此失彼,網路上的文章一大把,這邊選不下去,那邊買不下去。
猶豫的同時,就會想想不如自己做一臺,DIY的精神就出現了。

個人以為重點是停損點。
如果真要做一臺,千萬不要抱著可以販賣的心情DIY。
因為,想法的變幻與現實金錢的壓力不成比例,於是作品總是有改進的空間,總是有不盡人如意的地方。
打算花多少錢,是一個很重要的點,通常沒個幾千塊至上好幾萬多,就要看個人的接受度,還有設立的目標。
直火?半直火?半熱風?全熱風?

如果沒有足夠的烘焙經驗,下手DIY前最好三思,因為烘豆機機構的平衡點才是最考驗的地方。
如果沒有機械相關的經驗,能力所及的就是能做到的範圍。

這樣想來直火是DIY的入門很好的選擇。
風門的構造一開始不建議,因為直火的烘豆機加上風門,會是一個很大的挫折點。

直火烘豆機結構簡單,少量烘焙製造的銀皮與煙塵也是家庭可以接受的範圍。
結構怎麼來,請參考網路上........
烘焙桶、動力源(感應馬達)、烘焙桶固定座、動力源固定座、烘焙桶中軸、軸承、皮帶輪與皮帶(或齒輪與鏈條、聯軸器)、溫度計、加熱源。

1.烘焙桶:
通常以現有的不鏽鋼鍋為主,要注意尺寸,一般說來直徑15公分的可以烘焙的極限約500g。直火式的烘焙桶會在表面打洞使熱直接通過咖啡豆,所以最多的問題是表面打洞的規格,孔徑盡可能不要超過3mm(如果會烘到15目的咖啡豆,孔徑不要超過2mm),至於要打多少洞,有個小原則,洞越多,排煙越順暢,相對的熱量也易散失,洞越少反之;桶徑長度呢?建議與直徑相當。

2.動力源:
感應馬達是比較好的選擇,步進馬達也可以(體積小),一般建議功率最好不要低於25W,台灣所製作的功率通常最小也是25W(還有6W的,但是價格差不多);步進馬達的話要注意轉速,因為步進馬達的轉速通常是固定的,購買之前要注意。還有最重要的一點,買之前要注意電壓規格是110V或220V的,搞錯的話可是會燒毀馬達的(現在感應馬達通常有過熱保護)。
這裡討論一下轉速,如果為了有能夠調整轉速的快感.......要加裝轉速調整器,有兩種做法,一種是直接買可以顯示轉速的轉速控制器,不過選擇不多;另一種做法就是無顯示轉速控制器搭配腳踏車的速度偵測器,方便與否,見仁見智。

3.烘焙桶固定座:
這玩意兒概略來說,就是固定烘焙桶使烘焙桶可以在一定的範圍內轉動,所以通常是一個沒底座的盒子。簡單的說買兩張鋁板或鐵板,挖出可以固定軸承的孔,並利用螺絲柱搭配螺母就可以簡單的做出一個固定座了;然而要加上上方下豆槽、下方下豆板、觀豆窗.......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有個小建議,要挖下方下豆板時不一定非得要圓形的喔!可以參考Loring的熱風烘豆機。)

4.動力源固定座:
這部分會受限於感應馬達的規格,簡單來說有兩個重點,離火源遠一點與搭配齒輪或皮帶的尺寸。

5.軸承:
DIY以連座軸承為佳,因為只要挖出可以固定軸承座的孔就可以用螺絲與螺母固定了,真要直接用軸承的話......建議要有鐵工經驗。
另外軸承的軸徑最好要搭配馬達的軸徑,在選擇齒輪或皮帶輪、聯軸器時會比較方便。
不鏽鋼軸承貴一點,陶瓷軸承更貴。

6.皮帶輪與皮帶(或齒輪與鏈條、聯軸器):
皮帶輪加皮帶聲音會比齒輪與鏈條安靜一點,不用常上油與不易生鏽是優點,長期接觸高溫的話皮帶容易劣化與皮帶滑動是缺點;齒輪搭配鏈條最大的問題是鏈條的長度要訂做,現在有可調式鏈條,當然最好的做法是齒輪帶動齒輪,這樣一來馬達為了靠近烘焙桶中軸,固定高度就會提升,烘豆機的重心與馬達的溫度容易提高是要考慮的點;也有人乾脆一點,使用聯軸器(價格較貴、相較於小型烘豆機體積較大,中軸的對準是精度的考驗。)

7.溫度計:
溫度感應針網路購買都很方便,重點是固定的方式與固定螺孔的大小,常見的牙規是2分管牙(1/4"),還有長度,太短的話會偵測不到咖啡豆的溫度,太長的話會卡到烘焙桶的內部固定,2公分是不錯的建議。
通常使用K-Type的線,不用非得購買溫度控制器來顯示溫度,液晶顯示的溫度器不少,看個人喜好,重點是要注意溫度顯示的範圍,不要買到低於300度以下的.....
最近的一點心得:一般K-Type溫度感應線多是有不鏽鋼保護管套,因為溫度的感應點主要在溫度線的末端,不鏽鋼保護管套的棒徑建議是越小越好,常見的棒徑是Ø4.8mm,也可以問問有沒有Ø3.2mm的。(該款溫度感應針如果埋設的位置不對、長度不足,容易測量到環境溫度,而非咖啡豆的溫度,落差約有10~20度C)
另外一種作法就是直接用線型點狀的感應線,線頭是銲接的小圓球,這種型式的溫度線最敏感,目前的經驗測出來的溫度最接近真實(咖啡豆),缺點是易磨損與固定不易。
目前的作法是買一個有不鏽鋼保護管的溫度感應針,把保護管拆掉,並找一根彈簧,彈簧一端固定溫度線的銲接點,另一端抵住烘豆機面板,使該溫度針頭有固定的效果。

8.加熱源:
無論是瓦斯爐、紅外線爐、鹵素燈、電熱管、氣功?
一個穩定、可調整的加熱源是很重要的,然而家裡的瓦斯爐、休閒爐就是你最好的選擇。
別懷疑,中式瓦斯爐的火力相當的足夠,效果比你想像中的好很多,當然是1kg以下的狀況。
至於火焰與烘焙桶之間的高度,如果以不接觸火焰的方式,個人建議是最大火的火焰末端與烘焙桶的底部至少距離個5公分左右。

9.抽風機:
抽風機是一個大問題,因為烘焙的量大一點(500g以上),產生的煙塵,足夠讓公寓中的某層樓以為發生火災了,所以烘焙時如何處理煙塵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建議最佳的做法,烘焙時擺在家中廚房的抽油煙機下。
省錢、方便、之後還可以順便炒個菜燉個湯什麼的(老婆家人至少會諒解一點)。
缺點是噪音會讓你聽不清楚爆裂聲。(抽油煙機該換了吧!?)
當然也有改善的方式,剛好沒抽油煙機的話,直接買一臺抽風機或是裝幾個抽風扇,但是要先確認烘豆的地點不會因為有煙排出窗外而被鄰居反應的可能性。
如果真的要加裝抽風機,一般多以多翼式風機為主,因為抽力明顯,風機中的風輪有分為片齒式與後傾式風輪,常見的日本烘豆機品牌的抽風機風輪主要為後傾式風輪,原因是風機設定在集塵桶前的話,抽風的同時需要抽銀皮,後傾式風輪的葉片較少有較多空間將銀皮推出去,相對的馬達的力量要夠強。
500g的風機,建議用20W以上,較容易買到的應該是45W,再往上的話..........

10.毅力.....

以上,碎碎念....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蔡政育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

留言

Unknown寫道…
請問您之前的文章提到 誠懇快速不用太配合改圖的工廠
可以給我工廠資料嗎 我想diy一台土炮烘豆機
Unknown寫道…
請問您之前的文章提到 誠懇快速不用太配合改圖的工廠
可以給我工廠資料嗎 我想diy一台土炮烘豆機
Unknown寫道…
類似日本焙煎機まめ吉くん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電子點火的一些整理

Artisan 與 MS6514的設定;下部進氣集塵測試。

關於烘豆機的火力與風門的測定,個人見解。